「公義之友」與「獨善其身」的對話

在一個懶洋洋的星期天下午,『公義之友』與『獨善其身』兩位幾十年的老友坐在中環蘭桂坊的露天酒吧討論起「和平佔中」的話題。

『公義之友』首先打開話題:人大普選落閘,三十年的一國兩制、民主回歸原來是個大騙局。

『獨善其身』歎了口氣回答:唉!人家有權有勢,升斗小民有什麼辦法?

這是欺騙,是不公義的!

你要理性點。香港不還很好嘛,生活便利、安全、自由…

真的嗎?你真的看不出來,無形之手已經令香港的新聞自由瀕臨死亡,不受香港特區控制的自由行和內地移民已經使得香港的生活空間與品質下跌嚴重?

我不覺得有多差啊。比起其它地方,我覺得我們幸福多了。你看看泰國、非洲,中東,你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一句『國家安全』就可以拋棄『兩制』承諾的普選特首。一旦23條立法又搬出這個『國家安全』強硬推行,我怕到時連遊行示威都隨時犯法被捕。自由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地被侵蝕掉。人應該力求長進,不應該做奴才做得比別人好就甘願世代為奴。

你那麼偉大,幹嘛不去參加佔領中環?

我才不會犧牲自己去成全你們這些坐慣順風車的人。

那你們這些人除了嘴上說得好聽,實際上跟我們又有什麼兩樣?

我跟你們不一樣啊,我會移民它去,留下你們繼續享受這裡的『幸福生活』。

那你也只會逃跑,沒有承擔。

正因為我下了決心移民,為著那張良民証才沒法直接參加佔中。但我起碼真心同情支持那些佔中義士。我也捐了錢給他們,發聲支持他們。還有,我準備到時去現場助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嘿嘿,說到底,你不也是不肯犧牲自己的利益去追求公義嗎?

那好,我可以放棄移民,參加佔中。但只有一個條件…

什麼條件?

就是,你跟我一起去佔中。

……..

About 陳子剛

做了二十年跨國企業高層管理,決定放下忙碌,遊歷於思想與山水之間。閱讀古典智慧,思考現實人生與社會,展望未來;憑智慧和批判改變日益不公義的社會及人類的異化,探討如何建立一個公義社會與自由人生。
本篇發表於 政治。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