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幸福」

朋友之間談論政治、社會問題,一旦批評對方無視他人痛苦或社會不義時,有些人最經典的反應是用自己的「幸福生活」回應(譬如自己遊山玩水的快樂;自己在其他動物或死物身上得到的快樂等等),彷彿自己當下的或不答嘎的「快樂」就是問題的答案。又或者,這些人會反指提出責難的人自己做得不夠,犧牲得不夠或手段不夠激烈。

如果你認為這些反應風馬牛不相及,是因為你不懂得這些朋輩的思維方式。

這類人思維的方式永遠是以自己的快樂為本,心中想的完全是自己。社會是否公平正義絕對以自己的利益作衡量標準 —— 社會很不公平嗎?我過的很好啊!肯定是那班「廢柴」自己無能,怨這怨那;貓咪給我更多快樂,所以爭取貓咪的權利比爭取人類的重要。

一旦遇到別人感嘆眾人冷漠,會馬上認為這是對方不想(或妒忌?)自己活得開心。因此迫不及待地昭告天下,我最幸福!「吹咩」!

也有一些人自認為見慣世面,自以為瞭解到「什麼民主或極權,天下烏鴉一般黑」,唯有自得其樂最實際,捨此而追求什麼「正義」、「民主」的人多麼無知。於是自我感覺良好地在「人大剝奪港人普選權」時大曬「遊山玩水之樂」;在「中共違法圍剿維權律師」時去「保護世界瀕臨絕種動物」⋯⋯。世界真大,宇宙無限,我自開心快樂!

見多了這些事,只能私下感嘆 —— 作為多年的朋友,當然希望見到對方生活幸福,也為擁有個人嗜好又生活幸福的朋友開心。可是朋友,我們在談論的是無關自身也無關友誼的事情啊。

摯友間如果無法被相同的事情感動,被相同的惡行惹怒,真的能夠靠「吃喝玩樂」繼續「摯」下去嗎?有時候,真怕遇到另一個問題:如果夫妻間價值觀南轅北轍的話,會如何?幸好幸好,我沒有碰到這種情況(包括我最接近的朋友們)!

對於我來說,個人的事業努力,自己家庭的美好生活當然非常重要;可是,自己幸福了,卻不肯花點心思關心眾人和社會的一些關鍵的「大同」問題,怎麼也說不過去;更何況當我們被迫地處身在政治的關鍵時刻,須要共同作出是非抉擇的時候,怎可能顧左右而言他?

奧巴馬作為第一個在位的美國總統前往日本長埼並發表演說,討論的是當今人類處身於自己的科技足以毀滅人類自己的時代,道德重建、人文關懷及和平解決爭端的重要性。但同一時間,一些只顧自己好惡的國家卻在大喊:我們在二戰所受的苦難比長崎受害者更重要。

人文關懷的貧乏讓人感嘆,難怪不少智者哀嘆人類從來沒有從歷史中汲取教訓。更可嘆的,是不少人根本沒有興趣了解歷史,估計也不會太關心生活八卦以外的政經大事。

在影響自己與子孫的重大政治經濟事件上,很多人連基本事實都搞不清,更何況反思。可怕的是,這些人卻最容易盲目信仰一些似是而非的政治詭辯,喜歡在政治方面選邊站,並毫無疑慮地自以為是。

有智者早就指出,「不關心政治的社會,民主難以持續」。真正關心政治(即:了解事實,反思,討論),常懷疑慮之心,謹慎判斷,而非平日不聞不問天下事,遇事卻好盲下結論,對民主社會多麼重要啊。

真有這種社會嗎?我不知道。我知道到的,是那些不信仼民主的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應負最大的責任。美國的「川普現象」讓我再次看到,這種人佔大多數的社會必定被少數人奴役,被野心政客煽動欺騙。然後這些人又會毫無疑慮地高聲疾呼「民主邪惡」,呼喚獨裁,結果帶給自己更大的災難。

About 陳子剛

做了二十年跨國企業高層管理,決定放下忙碌,遊歷於思想與山水之間。閱讀古典智慧,思考現實人生與社會,展望未來;憑智慧和批判改變日益不公義的社會及人類的異化,探討如何建立一個公義社會與自由人生。
本篇發表於 政治。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